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郑州一所中学收缴并销毁了学生的手机,并@河南商报官方微博。该学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禁止带手机、零食等一直是该校的校规。她同时表示,“我们学校实行班级自治,之前班主任跟学生、家长有过一份草签协议,不能带手机,一旦发现就会销毁。主要是给学生警示和震慑!”如果学校提前告知孩子校规、班规,并在销毁手机前征得家长同意,家长无话可说。

这名负责人提到了“班级自治”,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处理学生事务,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机制,但是,从这起事件看,该校的“班级自治”并不彻底,有概念而无实质,如果真是“班级自治”,为何由班主任来执行“销毁手机”的处罚,学生们会发微博“爆料”呢?

班级自治,首先要求班规的制订,是由全体班级同学参与,充分讨论。在这起事件中,班规似乎是以班主任和学生、家长草签协议的方式“发布”的,那么,这是班主任强制要求学生、家长签协议,还是全体学生达成共识、决策的?很可能的情况是,学生、家长并没有参与讨论、审议,就由班主任宣布,再要求全体学生、家长签协议,在签协议时,学生和家长并没有讨论太多,就签了,但事后真面对时,才发现并不妥当。学生对班规制订的参与,可以避免班规就是班主任个人意志的体现,以及班规不符合上位法。要知道,班级自治,不是班主任自治。

其次,执行班规的权力,不应该掌握在班主任手中,而应该在学校范围内成立一个学生事务委员会,由这个委员会来调查同学的行为是否违反班规,并根据校规(班规)对学生进行处罚,如果当事学生对处罚不服,还可以提出申诉。这把对学生违规行为的处理纳入规则轨道,也是对学生进行规则教育。如果就由班主任做出处罚,那么,很可能制造班主任和学生的冲突,认为这是班主任与学生个人的恩怨。近年来,我国就有中学发生因班主任收学生手机而引发学生报复的血案。

其实,实行学生自治,是解决当前很多令学校棘手的学生管理问题的根本途径。目前,很多学校有了学生自治的意识,但如何推进学生自治,却不得要领,还是按照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像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学校是事先定好在校园内不得使用的基调的,可是这一基调的确定,就有问题,并没有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得到学生的认可,结果是在执行过程中,遭遇学生的反抗,而校方为让规定得到执行,只有采取“暴力”手段,就如这所中学给学生的“震慑”,但学生良好的习惯,无法靠“震慑”培养。

根本处理、解决学生使用手机问题,还得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这也是推进学生自治的重要价值所在。学校应该就如何使用手机,在学生中发起讨论,并结合学生使用手机存在的问题,联合家长一起,对学生进行怎样使用手机、使用电脑的教育引导。这类教育,属于生活教育的内容,需要老师、家长花时间引导学生控制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以及在使用手机、电脑时,养成文明的习惯。前不久发布的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有“文明绿色上网”的规定,这不是靠禁就禁出来的,而需要在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对学生加以教育、引导,直到形成习惯。否则,就是中学禁了,到了大学,没有良好上网习惯的学生,会沉迷网络、游戏,结果很快多科挂科,被退学。最近媒体报道华中农大20名大学生因学业没有达到要求而退学,其中相当部分就因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