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根据公报,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比上年增加1.13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比上年增加156.02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08.03万人,比上年增加19.5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0.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相比2010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56.6%,在过去四年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提高13.9个百分点,这是值得肯定的成就。但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投入学前教育的势头有所变缓,而且,目前学前教育有超过50%还依靠民办学前教育,要提高学前教育的普惠性,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提高毛入园率,以及公办园的保障力度。

不妨来看公报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其中,民办园13.93所;幼儿园比上年共增加1.13万所,其中,民办园增加5831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比上年增加156.02万人,其中,民办园在园儿童2125.38万人,比上年增加135.12万人。以此计算,民办园占幼儿园数的66%,公办园的增加数量5469所,略少于民办园,而在民办园就读的儿童,增量却比公办园多得多,民办园在园幼儿增加135.12万,而公办园只増加30.9万。也就是说,2014年的毛入园率增加,主要依靠的是民办园。所增加的公办园,办学规模并不大,可能多为乡镇、街道办园。

而进一步分析过去几年来的统计数据,不难发现,到2014年后,公办园的接受幼儿增加势头变慢。2010年,幼儿在园人数比前一年增加318.86万人,其中,民办园增加265.30万人,公办园增加53.56万;2011年,幼儿在园人数比上年增加447.78万,其中,民办园比上年增加294.74万人,公办园增加153.04万人;2012年,幼儿在园人数比上年增加216.32万,其中,民办园增加158.54万,公办园增加57.78万;2013年,幼儿在园人数去上年增加208.93万,其中,民办园增加137.51万,公办园增加71.42万。2014年公办园增加的在园数是过去五年中最少。

2010年,我国国务院针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发布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制订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客观而言,在过去几年间,各地都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一定程度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必须意识到,政府的投入还远远不够,从以上数据可看到,学前教育入园率的提高,民办园的贡献很大,这和学前教育的历史有关,有的地方公办园的比例很低,新增公办园扩大招生存在现实困难,前几年增加,有很大部分是原有幼儿园挖潜的结果,也和增加公办园投入力度不够有关。

这就需要检讨各地发展学前教育的理念了。由于学前教育为非义务教育,且很难在短期出政绩,有的地方政府并不愿意投入学前教育,而希望用社会资金解决,虽然国家要求各地政府要重视学前教育,但却对地方政府投入学前教育缺乏强制性约束。多年来,笔者一直建议要把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此强调政府的投入义务和责任,但这一建议并没有被采纳,也导致各地发展学前教育很不均衡。重视学前教育的地区,如上海,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早在2009年,学前教育经费总支出就占全市教育总支出的8.04%,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在学前教育的分配比例为7.93%,公办学前教育的保障比例(幼儿在公办园比例)达80%,而不重视学前教育的地区,到目前为止,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不到教育总经费的3%,公办学前教育的保障比例不到30%,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旧严重存在。


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是,随着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结束,有的地方政府推行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积极性不高,从2014年的数据,已可见一斑。这需要引起各地重视。在笔者看来,虽然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70%,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任重道远。这需要政府部门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一方面,各地应明确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比例,至少应达到教育总经费的5%,以此作为保障学前教育普惠性的基础,另一方面,各地应根据实际,在国家没有规定实行一年学前义务教育的背景下,可推行一年免费学前教育(这可避免义务教育之争),实行学前教育券制度,对民办学前教育给予扶持,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供給。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