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暑期到来,除了假期游玩之外,年轻大学生还会选择实习、打工。近两个月的暑期工作能给年轻人们带来什么价值?新新人类对暑期工作又有什么样的感受?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有暑期实习计划的学生超过50%。在毕业生中,超过90%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暑期工作经验。谈起暑期工作的价值,近70%大学生表示,暑期工是赔钱赚经验,虽然瘦了荷包,但是对于以后成长的意义却大到无法估算。(南方日报8月2日)


大学生利用暑假打工、实习,这是一种积极现象,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很多大学生认为实习、打工是重要的积累经验的机会,可是,有相当部分大学生,最终却只有实习的经历而没收获多少经验。大学生实习,不在于有多少经历,关键在于是否从中有所得。那些有很多实习经历者在求职时并不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很多大学生在毕业求职时,都能写出一大堆实习、实践经历,但进一步追问,究竟做了些什么,实习中什么印象最深刻,都有哪些体会,有不少学生却说不上来。原来,这些实习,有的是学生们为打发暑假时间,随意找的,并没有认真规划实习生活,浅尝辄止;有的学生对实习的要求不高,并不按正式员工的要求要求自己,认真体验职场,甚至对同事布置做一些琐碎工作不满,往年就有实习生吐槽自己本来去实习做编导,却被同事吩咐去买盒饭,认为这是超出实习范畴的内容,不愿意做;还有的实习生,不像是去实习的,却像去享受的,在办公室吃零食,聊天,处理事务丢三落四,稍微被批评,就不去实习了,被用人单位称为“魔鬼实习生”,更有实习,只是盖章实习,学生没有去用人单位做任何事,却托人找用人单位出具实习评价,可以想见,这样的“实习”,会给大学生带来多少实习收获。鉴于大学实习生的表现,有一些企事业单位,并不愿意接受实习生。而实习经历多,会暴露出学生目标不清晰、缺乏规划、不投入没有耐心等一系列问题。有10段横跨多个行业、机构的实习经历,不如拿出一份有含金量、颇有说服力的实习报告。


其实,实习是大学生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对于大学生实习,不仅学生自己要做好规划,安排好实习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而且需要大学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实习指导,引导他们做好实习规划,另一方面,则要积极为大学生开拓实习资源,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以及联合社会机构对企事业单位是否具备給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资质进行评估,促进大学生实习更有效率——在欧美国家,大学教授会布置与大学求学相关的实习,如果由学生自己找实习机会,会由教授对实习机会进行评估,要求大学生的实习,有益于与学业形成互补和促进。


在实习中,大学生还必须注意保障自身权利。近年来,在实习期间,大学生的合法权益被侵犯的不在少数,包括把大学生当廉价劳动力,在安全缺乏保障的环境中工作,让大学生实习生无休止加班,甚至有机构打着招聘实习生的名义,行欺诈之实,让大学生陷入传销陷阱等,这都需要大学生对实习机构资质进行了解,在实习时与用人单位签署协议,明确实习期的权责,不能轻易单位、机构的承诺。一旦遇到实习诈骗,应该立即报警并知会学校老师,不能出于面子思想忍气吞声,更不能被利益诱惑,帮助诈骗者掩盖诈骗行径,这会让充满理想的实习变为一场噩梦。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