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港媒称,澳洲悉尼大学商学院商学硕士课程有大批中国留学生学习,近日有1200多人参加该课程核心科目“商业的批判性思维”考试,竟有300多名学生不合格,其中中国留学生占八成,引起关注。有中国留学生质疑校方有心刁难,藉此赚取每人5000澳元的重修费。
  

不排除学校故意“卡“学生,以收取挂科学生重修费这种可能性,但在笔者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小——这需要学校向授课老师发指令,授课老师积极配合,并从中获得“分成”,如果这种事发生,将是学校办学很大的丑闻,学校、老师为了收取重修费,随意调整对学生的评价标准。这一事件更大的问题可能出在学生身上,他们没有通过这门科目,不去分析自己的问题,却把问题推给学校,故意让自己挂科,以此逃避自己的责任。
  

其实,这种问题在国内高校已经出现。近年来,我国内地高校在进行学分制改革,与之对应,实行按学分收费,以往,学生重修课程不收学费,在实行按学分收费后,如果第一次修读不通过,重修学分就得付学费。对此,就有学生质疑,学校会不会故意让学生挂科来收取重修费。考虑到学校办学存在功利化的问题,这种质疑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但实际上,故意让学生不过来收重修费,这已突破教育底线,学校如果真这样做,会得不偿失,现实中,并没有学校这么做,倒是放宽对学生的要求,以轻松通过课程获得学分来招揽学生的老师颇多,很多学校存在“送学分”的“水课”。

在我国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有不少对大学存在的认识是,可以轻轻松松获得文凭,因为很多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都是“宽出”,对学生的培养要求并不严,进入了大学,就进了学历的“保险箱”。近年来,国内一些大学加强了对学生的要求,有些学生不适应,就出现挂科、退学问题,有的学生对学校老师給自己低分甚至不及格,不反思自己不努力学习,而是把怒火发向老师,在评教中給老师打低分,还有的威胁老师要高分。

有的出国留学学生,也把这种对待大学学习的态度带到了国外,他们也认为大学可以轻轻松松混过关,结果当然可以想见,近年来,因学业问题被退学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还曝出有留学生向老师花钱买分数的丑闻。发生在悉尼大学的这起中国留学生大比例挂科事件,其实不必做过多的解读,把其与学校歧视中国学生或者学校想通过挂科挣钱挂起钩来,这就是学生没有达到课程的要求没有通过必须重修。另外,还有人认为,学校考中国学生批判性思维,是为难中国学生,应对中国学生降低要求,这种论调才真是对中国学生的歧视,也是对大学培养质量要求的不尊重。

这件事进一步提醒学生,要对学分制和国外大学的“宽进严出”、“严进严出”有深刻的认识,要做好大学学业规划,认真重视每一门课程,不能以混的态度对待大学学业,不仅对国外大学学习要如此,对国内大学学习已应如此。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