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据报道,今年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的2015级本科新生,即将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全球独一无二,以毛竹为原材料、用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的录取通知书。每份录取通知书使用的是双层刨切微薄竹,并在两层刨切微薄竹中镶夹无纺纱布,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


此前,媒体还报道,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再次开写,著名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前去助阵,并亲自书写录取通知书。自2007年开始,陕西师范大学坚持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已有8年时间,以此为学生树立榜样,传承国粹文化,系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手写通知书的高校。

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下工夫,这无疑是件好事,这不但会给学生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而且,很可能对学生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这一纸录取通知书,承载着学校的育人理念,很多学生会珍藏一辈子。基于此,教育部还对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校长签名做出规定,要求要由校长本人签发录取通知书,以视对录取的重视。

但是,仅仅让录取通知书“独一无二”是不够的,或者说,录取通知书的“独一无二”,应该是大学办学“独一无二”的一个环节,如果大学办学没有个性、特色,那么,录取通知书体现的“独一无二”,只是外在的、形式上的,非但不能对学生产生深刻的教育意义,反而又可能被质疑为做秀、炒作、噱头。

我国大学近年来的诸多措施,都希望能展示学校的个性,改变大学“千校一面”的陈旧面孔,比如,有大学在门户网站上晒出学生“女神”照,还比如,有大学用“淘宝体”给学生发录取短信,一时间,这给大家带来新鲜之感,但这种感觉持续不了多久,很快就会被跟风、恶俗所替代。——其他大学也效仿,在网站上贴男生女生照,把新生称为“小鲜肉”、“小妖精”之类。

这是没有内在个性、特色,而装着有个性、特色的必然结果。大学想打造个性形象没有错,但是,离开了内在的个性、特色,刻意打造出来的个性、特色,是很肤浅的。必然出现两种结果,一是跟风、模仿他校的做法,如此,也就没有了学校的个性;二是令学生对学校失望,学生怀着对学校个性的期待进入大学,却发现大学的课程、教材、教师教学,十分呆板,这会是怎样的落差?

由于缺乏办学自主权,我国大学没有办学的个性、特色,要改变这一现象,必须给学校自主办学空间。眼下,大学打造自己的个性,是在没有充分办学自主权的情况之下,因此,只能在非核心的办学领域,即在外在形象上增添一些“个性色彩”。这反映学校有着办出个性特色的迫切需要,因此,有必要加快推进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让学校独立、自主办学,形成本校的办学特色。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