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2日,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在“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透露,该机构近期做了个调查,发现一年以前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占比为3.2%,现在增长到6.4%;而超过60%的学生表示,如果他们创业,“送外卖”将是自己的项目首选——而非当下最吃香的科技、金融等高技术含量项目。(新京报714日)


不少舆论对大学生“送外卖”创业,感到不值——“送外卖”有什么科技含量,不上大学也可以送外卖,并认为,这种创业,对促进整个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没有多大价值,只是增加了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却没有改变大学毕业生创业处于低水平的事实。

可是,如果我们就把大学生选择科技、金融领域、项目创业,才认为是创业的话,很多大学生将永难走出创业这一步。创业要立大志,却必须从小事一步步做起,谁说今天选择“送外卖”开始创业的大学生,今后不会建立一个大型的现代物流公司,或者在积累资金、经验之后,一步步走向其他服务领域的创业呢?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我国就开始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可是,10多年过去,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很低,本科毕业生不到2%。原因在于,在长期来的大学毕业生教育与宣传中,都是激励大学生要做创业英雄,要有伟大的创业梦,于是,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梦想,但在现实中却难迈出创业的脚步——都想选择高大上的科技、金融领域创业,可是,大学毕业生有多少具有这方面的能力?

对于大学生创业,我国整个社会都陷入“眼高手低”的困境,根源是,对于劳动,我国社会会分为三六九等,而对于创业,也视创业的行业、领域,弄出高低贵贱。往往,如果大学毕业生选择高科技领域创业,社会会一致喝彩,而大学生选择养猪、养鸡,社会则嗤之以鼻。前些年,复旦大学有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的学生选择回农村卖鸡蛋,就遭遇社会的不理解,直到其在鸡蛋上贴上条形码卖鸡蛋卖出特色成了全国杰出农民,才让舆论觉得这种创业也有价值;还有名校的高材生,选择送快餐创业,也让校友们觉得丢脸,而等到这名创业者开出快餐连锁店之后,质疑声才消退。

这究竟是喜欢创业,还是喜欢成功?成功究竟是什么?大学毕业生,结合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生涯规划,选择任何合法的就业领域创业,都是值得肯定的,事实上,大学生选择那些社会舆论看不起的行业创业,价值并不比科技领域低,提高每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才能整体促进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让各行各业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以此提升每个行业的技术、管理、服务水平。把劳动、行业分为三六九等,是对职业的歧视,也局限了我国社会的发展。

从这一角度看,大学生选择送外卖创业,是他们的创业观念发生了变化,不再受社会传统观念的局限,勇于走出了创业这一步。这和几年前,有大学毕业生选择卖猪肉就业一样,当时舆论讨论甚多,现在对于这种多元就业,社会已经接受,不再大惊小怪。

另外,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不积跬步,何以致千里?通常,高科技领域的创业,对大学生有更高的技术、管理要求,大学生能选择这方面的创业固然很好,但对于更多大学生来说,创业是需要逐步积累、蜕变的。现在全社会看到一个光鲜、成功的马云,可是,当年马云是如何创业的?——据报道,1992年,马云和朋友一起成立了杭州最早的专业翻译社海博翻译社,课余四处活动接翻译业务。当时经营挺艰难,一个月的营业额是200多块钱人民币,可光是房租就要700元。第一年实在不行了,马云就背着口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卖礼品、包鲜花,用这些钱养了翻译社3年,才开始收支平衡。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创业,才刚刚起步。对于起步阶段的大学生创业,必须有正确的价值理念,不能对大学生创业贴上诸如低端创业或高端创业的标签,而应该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的能力去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对不同领域的大学生创业,有必要给予一样的政策性支持,同时,要对刚进入创业领域的毕业生,进行创业的引导,在团队建设、公司经营、业务拓展等方面,提升大学生创业团队的能力,让他们的创业从小到走到大。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