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关于《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61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学位授予单位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图案。

有舆论担心,学位证书由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印制,以及不得使用国徽图案,会不会导致学位证书贬值,出现制造假学位证书等问题。在笔者看来,学位证书不再由国家统一印制,而改由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印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学位授予从国家承认走向学校自主授予的重要一步,至少上是形式上很重要的一步。

一直以来,我国的学位授予,是由国家统一进行,包括学位证书的印制,也是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负责,这种学位授予制度,在过去对建立并维护高等教育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以及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提高,这一学位授予体系,却在阻碍高等学校自主办学,培养有个性和特色的人才。

而且,国家承认文凭制度,还制造了整个社会的“学历情结”,以及保护了一些劣质办学的学校,由于实行国家授予文凭制度,因此,不少学生上大学的目的,就是混一张文凭,而有的大学,则在获得学位授予权之后,干贩卖文凭的交易。

不少人担心取消国家印制学位文凭后,学校会滥发文凭,这根本不可能,目前,只不过是对印制进行了调整,各个学校颁发文凭,还是要按国家统一的规定,对学位证书进行统一编号,这一编号也就是以前统一印制的证书的编号;还有人担心,学位证书改由学校自主印制,没有了国徽之后,含金量会降低,这种担心,恰恰折射出目前由国家统一印制学位证书存在的问题,大家更在乎一纸证书的“神圣”、“含金量”,而忽视了教育本身的价值。

其实,取消国家授予文凭,完全由学校自主授予文凭,才能让教育逐渐回归本身的价值。在学校自主办学、自授学位的办学环境中,一所大学授予的学位是否值钱,不是由国家“背书”,而是由社会专业机构认证,如果一所学校颁发的学位证书,得不到任何专业机构的认证,以及用人单位的认可,那么,这一纸证书就是废纸,也就没有受教育者会选择这所学校。

我国目前存在的学历社会情结和假文凭现象泛滥问题,都与国家授予文凭体系有关——大家追求获得一纸文凭,而忽视了教育本身。另外,国家授予文凭体系,从教育管理制度上,约束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因为学位是国家授予的,因此,从招生、到培养、到评价、再到学位授予,政府部门都要介入,导致学校没有办学自主权,培养的学生也缺乏个性和创新能力。

为此,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改革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之后,刚成立的南科大提出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改革,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但这一改革,随后遭到很大的阻力,南科大的办学,在首届学生实行自主招生之后,就逐年纳入传统办学体制,这是因为我国还没有修改学位条例,学校只有在获得国务院授权后才能授予学位,另外,对于学校自主办学、自授学位,社会舆论也充满疑虑。

这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不再统一印制学位证书,可以说,在形式上迈出了把学位授予权交给学校的一小步,当然,这只是形式上的调整,还没有涉及实质性的改革,包括把招生自主权、教育教学自主权、学位授予自主权,都交给学校,全面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我们期待在迈出目前这一小步之后,随之有实质性的改革,打破国家授予文凭体系,实现学校自主招生、自主办学、自授学位。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