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高考放榜在即。腾讯新闻和GDI智库(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联合发布《大学录取线数据分析报告》,对国内部分院校近两年录取分数进行研究分析。报告选取华北和华东地区各2所,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地区各1所具代表性高校在不同省份的“省控线差”进行分析得出,高校在不同省份招录“省控线差”与各省本科最低批次省控线呈负相关,黑龙江、吉林、陕西、青海、新疆和广西本科最低批次省控线相较其他省份低,“省控线差”也更大,也代表上述省份考生报考同一院校录取难度相对更大。
 
所谓省控线,就是各省招生部门根据招生计划,结合本省考生的考试情况,划定的批次控制线。在实行分批次录取时,对应不同录取批次,有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专科线等。在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之后,有的省份则只划定三条控制线,本科线、专科线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一直以来,各省省控线的高低,尤其是第一批次控制线(一本线),都被拿出来比较各地高考的难易,省控线低,被认为录取难度低,省控线高,则认为高考竞争激烈。与之对应,一校录取分数与省控线的分差,也被作为报考难度的指标,省控线差大(学校录取分与省控线的差值),表明报考这所大学的难度大。然而,这并不科学,省控线分差难以反映高考难度。评价各地的高考录取差异,主要应看高考录取率。
 
首先,各省的高考考题并不同,考试分数并不具可比性。虽然我国已经逐渐恢复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卷,但是,就是全国统一命题卷,也有4套,传统高考2套,新高考2套,除此,还有4省实行分省命题。而就是新高考使用全国卷,有的省也只是语数外科目使用全国卷,选考科目则分省命题。在考题都不相同的情况下,怎么比较高考分数?
 
另外,我国各省的高考总分基本都是750分,但是,上海实行新高考之后,高考总分只有660分,江苏省2020年前的高考,实行3+2模式,投档总分只有480分,如比较省控线,上海和江苏就会是最低的。
 
由于省控线是根据本省考生考试情况结合计划划定,因此,还存在一个问题是,当年考题难,学生总体考试分数低,省控线就低,而这并不代表当年学生考大学更容易。一省的高考竞争程度要看招生计划和录取率。
 
其次,高考是省内考生的竞争。虽然总体看来,我国各地基础教育都存在应试化倾向,但是,教育生态还是有差异。有的省在超级高中狠抓应试的带动下,升学竞争十分激烈,严重内卷,具体表现是考生的高考分数走高,录取分数也抬高。而有的省在推进破除唯分数的改革,如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要求高中学校要关注学生素质教育。如果仅以高考分数来论一地的基础教育质量,那强调应试的省份的质量就最高了。而其实不然。
 
在这种情况下,各省高考分数的横向比较,只会刺激应试倾向,引导各学校都抓高考成绩,这是和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构建多元评价体系的改革方向背离的。而在分省按计划录取的高考录取框架下,如果一省的招生计划不变,激烈的高考竞争,只会带来教育内卷。
 
毋庸回避,我国高考录取确实存在地区差距,这主要表现在高考招生计划配置不均衡。有一些人建议,实行全国统一一张卷,统一分数线录取。这貌似可以实现高考地区公平,实则不然。一方面,我国存在实际上的地区教育发展不均衡,如果全国统一划线,基础教育薄弱地区的学生,将更难进重点高校,另一方面,这必定会刺激全国范围内的高考竞争,甚至出现全国超级高中,完全围绕高考考试科目组织教学,培养应试高手,则会导致地区间更不均衡,应试竞争白热化。要推进高考公平,必须基于构建多元评价方式,实行基于统一考试的学校自主招生、多元评价。即,全国考生可以不分户籍参加统一考试,在统一考试后,由大学自主提出申请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者,可自主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结合统一考试成绩、学生中学学业成绩、大学面试考察、地区教育环境、家庭教育环境进行综合评价、录取。这不但强化过程评价,也关注学生的受教育过程与环境。
 
再回到省控线分差上。近年来,有的考生在选择学校、填报志愿时,也采用“分差法”定位,即根据自己的高考分与控制线的差值,去找录取分数与控制线分差在这一差值区间的学校,而这种定位方法是不准确的,一所高校在一地录取学生实际是看考生在全省的排名。在实行平行志愿后,学校的录取名次变动并不大,因此,要采用“名次定位法”,用本人在全省的排名进行定位。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