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6.7% 的受访家长接受孩子进入职业教育,这个调查调查的是哪些家长,具有代表性吗?如果这个调查反映的是所有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态度,怎么解释要求提高普高录取率,甚至取消中职招生,推进普职融合的呼声呢?
 
不能说这个调查结果就不对,但很可能选择的样本有问题,比如,调查的家长对象,均是比较薄弱初中的学生家长,这些初中学校的学生大部分上不了普高,只能进中职,或者针对到中职学校参加自主招生,已经报考中本贯通或者中高职贯通的家长,因此家长“接受”孩子进职业教育。如果再把调查面扩大,那接受孩子上职业教育的家长比例不会这么高。
 
准确了解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态度,是很重要的。这会影响到决策的科学性。如果决策者就用这一调查结果作为决策的依据,认为家长并非某些舆论说的不认同职业教育,也接受孩子进职业学校,于是继续推进普职分离政策,要求普职比相当,那将会引发更多家长对政策的不满。
 
发展职业教育很重要,但要直面职业教育的真实问题。职业教育的问题,难以通过宣传引导加以解决,必须通过改革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切实解决职业教育低人一等,以及职业学校办学质量不高的问题,才能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接受度。
 
附链接: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